文明播报

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文明校园中焕发活力

来源:舟山文明网 责任编辑:邱 双燕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 16:49

  

  

  自2010年建校以来,东港中学慎始如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优美教育理念,努力实施传承孝道文化和非遗教育,大力弘扬中华文明,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文明校园创建之路。

  传承孝道文化,添彩文明校园

图片来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组

  “百善孝为先,爸爸妈妈对长辈们的关爱是我学习的榜样,我要尽我最大的能力,让我的爸爸妈妈感到开心,来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八(7)班孝爱学生荣誉获得者张家源获奖后对校园小记者说。

  以“孝·让家庭充满爱”为主题,以“六个一”活动为载体,东港中学积极传承弘扬孝心文化。学校持续开展体验性孝心教育活动,每年组织同学们亲手做一个孝心蛋糕,看一部反映父爱母爱的影片,学唱一组歌颂父母的歌曲,读一丛描写父母亲情的名著,写一则父母敬老爱老的故事。六一儿童节,学校为七年级家长办一场“十大孝心家长”颁奖典礼,五四青年节,学校为八年级学生办一场“十大孝心学生”颁奖典礼。

  传承非遗文化,添彩文明校园

图片来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组 

  为传承非遗文化,弘扬中华文明,自2016年开始,东港中学大力实施课程改革,建设拓展课课程体系,积极打造非遗类拓展课品牌。遵循“培其所优、育其所美”的发展战略,开发和设置了茶道、船模、渔绳节、渔民画、刺绣、民乐等10余门非遗拓展课。历经6年的实践检验,深受学生喜爱,赢得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关注,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规划拓展课之初,学校组织全体教师进行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课改文件精神。并按照文件精神要求把拓展课纳入课程体系,由教务处负责落实实施。以充分发挥师生特长为原则、以培养学生选择性能力为指导思想,选拔有一技之长的教师和外聘相结合,建设特定的非遗功能教室,规划实施拓展课程。

图片来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组

  学校设置舟山船模、绳结、刺绣、渔民画、书法、民乐团、古筝、琵琶、笛子、茶道等拓展课。开课之前,老师们写好课程简介,并以推介会的形式向学生进行宣传介绍。利用数字技术开发了选课平台。学生可以通过选课平台自主选课。在每周五下午的二、三节课在特定的功能室上课。

  学校整合校外人力资源和乡土资源,凸显海岛特色。引进舟山船模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普陀刺绣非遗传承人、普陀绳结非遗传承人、普陀渔民画非遗传承人等为学生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授课。学校选派有一定基础的教师向非遗传承人学习,在学有所成后再向学生授课。学校组织学生开展非遗研学活动,从校内走向校外的非遗实践基地。以内外相结合的形式深入推进非遗传承,促进非遗传承横向拓展、纵向深入。

  自拓展课实施以来,东港中学非遗传承教育品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学校的舟山船模拓展课、渔民画拓展课、茶道拓展课被评为市级优秀拓展课。民乐团演出的《茉莉花》、《一根芦火柴》等节目获得省艺术节一等奖。为促进学生健康发展,丰厚学校文化内涵,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组)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