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宣传

您的位置:首页 > 道德模范 > 传承宣传

舟山好人张飞红:守护海岛老人“舌尖上”的幸福

来源:舟山文明网 责任编辑:平姜艳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4日 15:43

  

  

图片来源:舟山网

  买菜、做饭、配送……1951年出生的张飞红,是蚂蚁岛最早加入为老年人提供送餐服务的村民。自2012年蚂蚁岛成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始,这10年来,张飞红每天风雨无阻将中餐和晚餐送到老人手中。“飞红,人交关好!”张飞红的付出老人们看在眼里,也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

  送餐“小事” 她坚持了十年

  记者采访当天,张飞红为老人们准备的午餐是红烧梅鱼、小葱炒蚕豆、米饭等,她动作麻利地将饭菜一一装入干净的饭盒打包。为了让老人们准时吃到可口的饭菜,张飞红和同事每天早上7点多开始买菜做饭,到中午10点多送午餐,下午4点多送晚餐,每次至少要花40分钟才能送完50多位老人的餐盒。

  随着海岛人口逐渐老龄化,蚂蚁岛在2012年成立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解决岛上老人用餐、生活等问题,特别是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解决每天午餐和晚餐问题。

  村民张飞红曾在某单位食堂工作过,且有责任心,于是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找上门,希望她能为服务中心的老人们做饭。当时已经60多岁的张飞红听到是为老年人服务,就一口答应下来。

  张飞红告诉记者,最开始只有几个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需要送餐,后来加入的老人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为80多位老人送餐。工作人员也从她一人增加到如今的四个人。

  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除上门送餐,也设有老年食堂,为腿脚灵便的老人堂食。现在因疫情关系,避免老人聚集,都由张飞红等人一一送到家里去。

  工作量比以前大了,但是张飞红没有一声抱怨。“每天换着花样配菜,既要营养搭配,也要老人们爱吃。只要能让老人们吃得好,这就是我们应该做得事。”张飞红说。

  视岛上孤寡老人如亲人,细心照料

  除了为老年人送餐外,张飞红对村里的孤寡老人也是关怀备至,时常为这些老人洗衣服、清扫家里卫生等。即使是因台风等恶劣天气食堂暂停送餐,她也因放心不下村里的孤寡老人,自己掏钱买菜、烧好,再顶风冒雨为他们送去。

  有一年,村里有位困难残疾人确诊患有重症已无多日,唯一的女儿刚好怀孕即将分娩无法照顾,张飞红得知后便主动承担起照料病人的任务。

  只要有空,张飞红就上门去照料对方,把他当自己的亲人一样,端屎端尿、奉茶喂饭、理发剪指甲、洗澡换衣,陪病人就医配药……直到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也陪在身边为其净身,穿上新衣服,让老人干净体面地离开人世。

  事后,老人的女儿觉得过意不去,拿钱和礼品感谢她,她都一一谢绝。

  还有一位老人在得知自己患重症后,性格偏激、暴躁,拒食拒医,也不爱听亲人的劝慰,对儿子、儿媳的侍候横挑鼻子竖挑眼。儿子儿媳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不知所措。

  后来,在别人的推荐下找了张飞红,她二话没说放下手中的活,上门去探望老人,与老人促膝谈心,在她的开导下,老人终于露出笑脸,开始吃饭。于是,老人的儿子、儿媳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落下,逢人就夸张飞红。

  只要干得动 会一直服务下去

  张飞红不仅关爱岛上老人,自己也是个孝顺儿媳。张飞红的丈夫在兄妹中排行最小,婆婆原本是姊妹兄弟轮着照顾。“他们兄弟姐妹年纪相差很多,当时他大哥都70多岁了。”张飞红考虑到婆婆生病后更需要人好好照顾,而大伯、姑姐也年事已高,照顾起来肯定力不从心。

  于是,张飞红主动提出将婆婆接到自己家中照顾。在婆婆生病期间,她无微不至的照顾,让老人安安稳稳度过了人生最后的时光,没有留下什么遗憾。

  在张飞红看来,虽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平均年龄快70岁了,都算不上身强体健,但是干了这么多年下来,海岛上的老人都已经成为了自己最深的牵挂。就像每一次送餐,她一定会把饭送到老人手中,如果老人不在家,无论如何也要找到老人后再离开。

  “只要自己身体还吃得消,还能干得动,我愿意一直为海岛老人服务下去。”说这话时,张飞红语气中满是海岛女性特有的爽朗。

  这就是张飞红,她用善良无私的行动写出敬老、爱老、孝老的大爱篇章,她长久以来的善行义举,影响带动着身边的人,被评为了普陀区第五届道德模范。

  (舟山晚报 何菁)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