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

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让“小口袋”承载“大幸福”

来源:舟山文明网 责任编辑:邱 双燕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 15:45

  

  

  定海昌国路旁原广电地块绿地改造成口袋公园,晚间引来众多市民来此散步、聊天、看景;岱山浪琴花园南侧老旧的公共绿地变身为高颜值的口袋公园,为附近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健身好去处……近期全市新添了多处口袋公园,带给居民舒心和惬意。

  口袋公园是伴随城市发展而产生的一种特殊的公共空间。城市寸土寸金,将那些拆迁腾退地、边角闲置地、老旧退化绿化地等利用起来,建成一个个特色鲜明的口袋公园,体现了城市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从街角的绿地景观,到楼宇间的小花园,一个个见缝插“绿”的口袋公园,集休闲、娱乐、健身等功能于一体,在改善和优化城市环境的同时,也为人们在家门口拥抱“诗和远方”提供了更多可能。

  对一个偌大城区来说,口袋公园只是一个“点空间”,却是城市开放空间中使用频率最高的部分,与市民获得感密切相关。定海西园街心公园设置了老年人活动区和儿童活动区,并配以各类健身器材和能够遮阳避雨的舞台;位于普陀大干的海天楼健身公园,设置了羽毛球场等运动区域,同时打造展示“幸福大干”的文化长廊;新建成的岱山浪琴花园南侧口袋公园,集绿化美观、生活休闲、文化体验于一身……实践证明,打造群众满意的口袋公园,既要有绿,又要有文化、社会功能;既要努力健全功能,又要注重细节配套;既要追求美观大气,又要利用好原有资源、结合文化特色,坚持为民着想、精雕细琢,才能让群众觉得好看、方便、实用。

  口袋公园建好还要管好。越来越多的口袋公园美化了城市环境、增加了群众获得感,但后期管理也存在花草保绿要下功夫、环境卫生要经常维护、设施器材要保持完好等艰巨任务。因此,建立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管护不能缺;还应探索实行口袋公园园长制、志愿服务等管理模式创新,落实人员和责任。从根本上看,还要持续开展宣传教育,提升居民素质,让民众自觉爱护口袋公园,杜绝不文明行为。

  口袋公园是城市风景,也是人们身边的小确幸。用心打造群众满意的口袋公园,让更多人“推窗见绿、出门入园”,城市定会更美丽,生活定会更幸福。

  (舟山文明网评论员 雷予晖)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