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

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绽放“水利+”灿烂魅力

来源:舟山文明网 责任编辑:邱 双燕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 17:06

  

  

  新建约13.2千米截洪渠、3.8千米地下压力涵管、2.6千米分洪隧洞,遭遇百年一遇强降雨时城区受淹时间缩短至1.2小时,利用施工便道改造成生态绿廊……从2019年起,定海实施以五山水利工程为核心的城区防洪排涝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水利效益、生态效益显著,展现了这一“水利+”样板工程的魅力。

  魅力来源于坚持水利为人民初心。多年来,由于城市基础老化、规划跟不上形势,定海城区内涝问题成为风雨来临时群众最担心的一件事,不仅让出行困难,而且会造成财产损失,甚至危及群众生命安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水利建设的立足点,五山水利工程就是找准了城市难点、民生痛点,有效化解了城市内涝问题,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魅力来源于善用系统治理良方。治理城市内涝并非简单的排水,而是一项系统工程。“上拦”五山来水至城北水库、红卫水库或直接外排入海,“西调”北片山丘洪水进入虹桥水库,通过在城区中心新建强泵站和排水涵管“中提升”应急排涝能力,打通地下管网瓶颈形成畅通“内循环”,这种“上拦、西调、中提升、内循环”综合治理方式,有效构建了立体式防洪排涝体系。

  魅力来源于“水利+”的溢出效应。“水利+”是适应人民群众对水利事业安全、优质、生态等新要求所做的理念、方法创新。将施工便道改造成绿道,成就山海之美;将水利工程与生态、景观、文化建设结合,让五山水利拥有“兼山海之胜,融文化之美”;打通大小水库之间分洪隧洞,疏导调蓄洪水,有效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五山水利工程成功打造成安全工程、生态工程、惠民工程、共富工程,用实践对“水利+”做出了最好诠释。

  期待更多水利工程走出“水利+”建设新路,绽放“水利+”灿烂魅力。

  (舟山文明网评论员 谭野)

返回】 【打印